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當飛機飛過

導演 :
年份 :
2023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黑白
片長 :
40 min
  • DCP

簡介

從紅衛兵到韓戰反共義士,陳鴻生成為台灣國軍一份子,在桃園空軍基地旁繁衍了三代人。桃園空軍基地曾為日軍飛行場、黑貓中隊駐處,經歷二戰到冷戰至今跨越近80年,如今因桃園航空城開發,將消失殆盡走入歷史。就在搬遷前夕,老兵走了,眷村成了生存遊戲的戰場,在貼滿土地買賣的廣告下,家人守著機場旁的家園,在所有景物消失前,度過最後的日子。

導演的話

和平時期長成的年輕人,與經歷戰場死亡的老兵,各自有自身認同的歷史。他們共處在這塊充滿歷史的基地旁,面對消逝的村子,享受最後的溫存,面對搬遷的壓力,與未來的的徬徨,憤怒與不捨的情緒交雜著。在國家建設一切至上的大旗之下,這群一輩子跟著機場生活的家庭,最後時期仍堅守著自己的家園,直到房子與人逐漸搬空,所有的歷史見證即將消失殆盡。唯一不變的是,當飛機飛過時,那聲巨響。

影展與獎項

2024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台灣競賽

2023 金鐘獎-節目類最佳剪輯入圍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