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診所

導演 :
年份 :
2023

產地: 

  • 台灣、緬甸
色彩 :
彩色
片長 :
87 min
  • DCP

簡介

一間位於緬甸仰光的診所,往來的都是失眠或有幻聽幻覺的精神病人。還有一些病人需要戒酒。診所的兩位醫生是一對藝術家夫妻,他們不只用藥物讓病人鎮定,他們也用藝術讓病人抒發自己的臆想和瘋狂。

這個國家是一間巨大的精神診所,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男醫生想拍一部反映這個現狀的電影,但遲遲不敢下手。女醫師治療著精神病人的同時,自己也需要被治愈。

這是一部劇情與紀錄交錯的電影。電影中的電影、紀錄中的紀錄。它的戲劇來自於它的真實,而它的真實裡則充滿了戲劇。

導演的話

這個內戰持續了70年,如今還繼續著。在這樣的國度裡,充斥了3000萬名連基本生活物質都未曾得到滿足的窮人。若廣義地定義「精神病」,那麼這個國家半數以上的人,都有精神或心理方面的疾病。但是,這不是一部關於「精神病人」或「精神病院」的電影,它試圖辯證與記錄的是這個國家正經歷的混亂。大多數人都在想方設法讓自己睡得安穩,在這個瘋狂又殘酷,並且失去自由的生活中,靠著安眠針活下去。

影展與獎項

2024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入圍台灣競賽、再見真實獎

2023 IDFA 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國際競賽

2023 金馬獎-入圍最佳紀錄片

工作團隊

  • 導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