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島上

導演 :
導演 :
年份 :
2023

產地: 

  • 中文
色彩 :
彩色
片長 :
80 min
  • DCP
  • 蘭嶼
  • 原住民

簡介

會踏上蘭嶼是因為一段古老的吟唱,那是日本學者北里闌於1920年代錄下來的達悟族人最早的一段聲音。蘭嶼的達悟語名稱為「Ponso no Tao」,意思是「人之島」。它位於臺灣東南方外海上,航程約2個小時。蘭嶼不僅在地理位置上處於邊緣,在政治、經濟、教育資源等各方面的建設也都相對弱勢許多。40多年前,台灣政府在未經達悟族人的同意之下,以興建魚罐頭工廠的名義蒙蔽達悟族人,自1982年開始將核能廢料運至蘭嶼,迄今總共運送了10008桶核廢料。

本片的幾位主要角色黑哥(謝路人)、王春英、江百琦、夏曼‧賈巴杜…等,他們目前或者開民宿、或者經營藝品店,面對蘭嶼越來越多的觀光客、與文化傳統的流失,他們有深刻的體會更有深沉的焦慮。

我們在島上照見了他們的生活,不論是夏季的觀光營生、還是冬天的農作耕墾,照見了蘭嶼鄉長的選舉過程,也照見了族人復振傳統的努力。面對這個日益發展的社會,達悟族人要如何在維繫他們生活的同時,也能維護文化的根;不至於在龐大的商業利益與外來資金的強勢作為下崩解與消失,擺在眼前的是一個艱難的課題。

導演的話

《島上》是講述蘭嶼幾個達悟族朋友生命故事的一部紀錄片,也是我自拍片以來碰到最多挑戰的一部作品。它的困難是因為蘭嶼實在太遙遠了,有同樣在蘭嶼拍片的朋友說,去一趟蘭嶼比去日本還不容易。夏季,觀光季節,島上的朋友忙著營生,無暇它顧。冬天,在東北季風的強烈侵襲下,登島不易。算算,我們前後去了蘭嶼6次,最長的一次在蘭嶼連續住了兩個月。

很佩服從前的達悟族人,在那樣物資稀缺、自然環境艱困的年代,完全是憑著自己的雙手、肉身的力氣,伐木造舟、墾荒種地、蓋房子。他們留下來珍貴的文化資產,是今天達悟族人的驕傲。

台灣的政府一直視蘭嶼為邊陲,近幾年因為觀光產業的需求,小小的島嶼已經不堪負荷。但是攸關蘭嶼人的生計、土地的問題、年輕人的求學、就業…等,這些亟待解決的問題,是達悟族人深層的焦慮,也是我們關心的面向。

影展與獎項

2024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台灣競賽

工作團隊

  • 導演
  • 導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