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老查某

導演 :
年份 :
2023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69 min
  • DCP

簡介

1997年台北市政府閃電廢⽌「台北市管理娼妓辦法」,⼀夕之間失去合法⼯作權的128名公娼被迫走上街頭,爭取兩年緩衝期。她們的勇敢現⾝,讓台灣社會開始認識這群「趁食查某」:她們是誰?為什麼需要這份⼯作?

關於⽩蘭,我們所知有限。抗爭時她是少數不遮臉的⼩姐之⼀。協同抗爭的組織者形容她安貧樂道,每天接兩三個客⼈就去娼館後⾯餵巷⼦裡的流浪貓。店裡其他⼩姐則說,⾃⼰都吃 不飽了,還給那隻貓吃那麼好。

2005年,⽩蘭突然倒下了······

廢娼後⽣活的跌宕艱辛,從娼的污名與痛苦,在眾⼈陪伴⽩蘭復原的過程中,漸漸被拼湊出 來。透過細膩鏡頭和不同時期的資料影像,本片除了呈現政策、政治對⼈的無情碾壓,也看 ⾒⼈與⼈,⼈與貓的溫柔相待。

導演的話

在這個影像通貨膨脹的年代,回頭重剪距今⼗幾年前解析度只有720x480的DV素材,並不 是要以今⽇之我非昨⽇之我,⽽是,老老實實把⾃⼰的遺憾當⼀回事,並試著做出相應的努 ⼒,好好對待拍到的東⻄。

對我來說,「老查某」是貓也是⼈,除了是貓的名字,也是這群被稱為趁食查某的女⼈們。 但願有⼀些關於她們的片刻能被記得。

影展與獎項

2024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台灣競賽

2023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工作團隊

  • 導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