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病房85033

導演 :
年份 :
2002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50 min
  • 醫學

簡介

這是發生在某家醫院醫療糾紛的故事,「她」進了醫院後,便化約為醫療的代碼85033,在醫院動了脊椎脫位手術,便全身癱瘓依賴呼吸器,在病床躺了十三年,醫院標準式的回答,「醫療過程已經盡力最大的努力,並無任何疏失」,她的兩個兒子,這十三年為了照顧母親,夾雜在工作、家庭與法院的壓力下難以喘息。拍攝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在這個白色科層組織,醫師、護理人員、社工員、行政人員各自站在自己的位置,在成本、效率、形式的規定的運作下,病「人」是一個人、生命的尊嚴,很可能都被遺忘在醫療服務的焦點之外。

在訪問許多醫療糾紛患者或家屬的田野過程中,我們發現病人與家屬大多是「醫療糾紛」下的弱勢者,他們的困境往往在非理性的抗爭中被失焦的處理。疾病過程無奈、被傷害的身體經驗與醫療處置不平的遭遇,在缺乏健全的監督機制下,他們很少有能力、金錢、與資源與院方做長期的抗爭,要求合理並有尊嚴的被對待。對我而言,在台灣醫療糾紛的問題不應該化約為醫師、病人之間的衝突對立,而必須觸及到醫療專業與司法體系結構上的制度上的問題,醫護人員、病人可能都是台灣不健全醫療體制的受害者。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醫療改革基金會 http://www.thrf.org.tw/Page_Show.asp?Page_ID=313

導演的話

從十九世紀開始,隨著醫院的出現,我們的「生老病死」已經越來越和醫院脫離不了關係,在訪問許多醫療糾紛患者或家屬的田野過程中,我們發現病人與家屬大多是「醫療糾紛」下的弱勢者,他們的強勢,往往在非理性的抗爭中被失焦的處理。疾病過程無奈與醫療處置不平的遭遇,在缺乏健全的監督機制下,他們很少有能力、金錢、與資源與院方做長期的抗爭,要求合理並有尊嚴的被對待。

把紀錄片當成一種實踐的工具,一直是伴隨著我社會學知識的成長。希望這部紀錄片能有助於大家反省醫療組織、醫病關係、司法判決等相關問題。因為,關於醫療糾紛,我們的鏡頭不應該永遠只停格在「抬棺抗議」這樣的場景。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醫療改革基金會 http://www.thrf.org.tw/Page_Show.asp?Page_ID=313

工作團隊

  • 導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