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驛鄉

導演 :
年份 :
2008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23 min
  • 城鄉

簡介

記憶是極毒辣的陽光,烈烈纏繞著記憶中魂縈夢繫的思鄉味道......

1994年起,台灣開放引進外籍勞工,至今已有36萬名外籍勞工來台工作,來自印尼的外籍勞工約有12萬人,其中約有4千多人落腳於屏東縣。

《驛鄉》是一個由車站串起的他鄉變故鄉的新移民故事,訴說著一個由印尼來台工作,後與臺灣人結成連理的女子─碧霞。她在竹田客庄擔任志工,投入講述客家文化的客籍女性故事的工作。說著說著...,思鄉的愁緒隨著時間漸漸淡去,其實自己也成為了客家女性故事的一部分。竹田這個鄉鎮不只是異國女子的旅程終點,同時也成了落地生根的家。

溫柔堅毅的碧霞,在新故鄉揮灑下綺麗的生命色彩,異鄉,是驛鄉也是亦鄉。原來,外籍配偶在台落地生根的蓽路藍縷,其實正悄悄對應著原初客家開闢新天地的歷史映象精神。

本篇圖文著作權為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影展與獎項

2009 南方影展
2009 南方影展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