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浮生

導演 :
年份 :
2014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53 min
  • 科學
  • 生態環境

簡介

俗諺說:「人吃嘴水、魚吃流水」。
這句話充分的寫出了生態和生命之間的生存關係。
無論如何,覓食就是生命最根本的需求。
是人,是魚,是任何形態的生命都無可避免的要以各種方式不斷的求得生存。
而人類很早就由陸地走向海洋去獵捕更多的食物。
海洋與人類的關係從遠古到今日都密不可分。
【浮生】帶你從澎湖一座孤遠的小島出發,去觸嗅海水的氣息。
接著帶你從八斗子出海,跟著一群聽障的朋友一起向余至寬船長學海釣。
然後來到屏東的東港和小琉球,看遠洋漁船船長李文寶做為漁人的美麗與哀愁。最後在宜蘭的南方澳跟著船隊遠征海上的國際火藥庫釣魚台,感受在國際現實壓力下的台灣內部體制的衝突與矛盾。
【浮生】結束在南方澳鯖魚祭道士的頌經聲中,所有因人類的需求而獵殺的魚魂在浪濤中隨流水浮盪,魂魄歸來兮,魂魄歸來兮。
【浮生】輕描淡寫了台灣漁人為生存向大海討食的生命輕歌,每一次狂濤巨浪,每一把摶魚的拚鬥,或許才是漁人永遠最深沈的記憶和顧念。

資料來源:http://viewpoint.pts.org.tw/?p=3257

工作團隊

  • 導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