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Taiwan Docs Selection

Taiwan Docs Selection

 

Taiwan Docs致力於推廣台灣紀錄片至海外,過去幾年與許多海外單位共同策劃「台灣專題」,系統性地介紹台灣紀錄片的發展與脈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國際影展紛紛取消或停辦,因此Taiwan Docs特別精選12部1980年代至2000年代具有代表性的台灣紀錄片,將在11月25日至12月9日線上舉辦海外地區限定的免費放映,持續累積推廣能量、增加台灣紀錄片曝光度。

1130桃園機場事件
觀看時間: 2020/11/25 ~ 2020/12/09
導演: Green Team
年分:1986
片長:61 min
1986年11月30日,中央民代選舉期間,流亡海外多年的許信良計劃搭機闖關回台,民進黨發動群眾前往機場接機,不料,卻與大批軍警在機場高速公路上對峙。軍警數度以水柱和催淚彈試圖驅散群眾,雙方更互丟石頭攻擊。當年只有台視、中視和華視三家電視台,他們反覆播出群眾丟石頭的畫面,抹黑民進黨是暴力政黨,意圖以此影響選情。而綠色小組拍攝的「機場事件」錄影帶迅速在全台各地民進黨候選人的競選總部播放,適時顛覆了官方的謊言,也讓綠色小組一戰成名。 本片是選舉結束後剪輯的完整報導。 本片收錄於2016年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之「台灣切片|如果紀錄有顏色:綠色小組30週年」單元,更多資訊請見:https://www.tidf.org.tw/zh-hant/category/shows/4961
520事件
觀看時間: 2020/11/25 ~ 2020/12/09
導演: Green Team
年分:1988
片長:69 min
1988年5月20日,雲林農權會帶領數千農民到台北抗議政府漠視農民權益,遊行隊伍下午抵達立法院之後,部分農民為了進去上廁所而與警察發生衝突,數名農民被捕。入夜後,農民轉往城中分局要求放人,被憲警用警棍水柱驅散。凌晨一點多,以靜坐方式聲援的學生也遭警方驅散,並有多人被捕。當天共逮捕120多人,並遭警方施加嚴重暴力,是解嚴前後規模最大的群眾流血抗爭。農民和學生遭受殘酷鎮壓,政府則利用電視台全面醜化農運團體是陰謀暴力團體,極盡恐嚇。綠色小組以本片再度揭穿政府與電視台的謊言。這支顛覆性很強的錄影帶發行量很大,政府機關一度查扣影片的拷貝,綠色小組還成立放映隊,深入各地農村以大銀幕放映,用事件真相鼓舞農運士氣。 本片收錄於2016年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之「台灣切片|如果紀錄有顏色:綠色小組30週年」單元,更多資訊請見:https://www.tidf.org.tw/zh-hant/category/shows/4961
綠色電視台開播片
觀看時間: 2020/11/25 ~ 2020/12/09
導演: Green Team
年分:1989
片長:11 min
傳播媒體應該是社會的公器,但是台灣的電視台卻長期被國民黨所壟斷,藉口說沒有頻道不肯開放,就像過去報禁的年代,他說報紙不夠用,所以不准新報社成立,目的是為了要壟斷和控制傳播媒體,因此綠色小組用具體的行動,打破這個不合理的局面。綠色小組於1989年年底三合一選舉時,自行架設衛星發射台,突破封鎖,創立了首家民間電視台,拆穿國民黨沒有頻道的謊言。 當天開播的新聞報導內容包括尤清競選縣長造勢晚會的盛大場面、新竹榮民之家的投票部隊,以及國民黨候選人舉辦的里民聯歡晚會「牛肉場表演」等等。同時,還在尤清競選總部舉行開播記者會,成為選舉期間重大新聞事件。 本片收錄於2016年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之「台灣切片|如果紀錄有顏色:綠色小組30週年」單元,更多資訊請見:https://www.tidf.org.tw/zh-hant/category/shows/4961
歷史如何成爲傷口
觀看時間: 2020/11/25 ~ 2020/12/09
導演: CHEANG Shu-lea
年分:1989
片長:24 min
1989年北京天安門學運的最高潮,不僅聚集全球媒體的關注,也現形了台灣執政當局藉聲援學運之名,達到反共與鞏固內部控制權力的目的;而新聞媒體則一面倒的以戲劇化方式販賣新聞事件並唱和政府。本作品對台灣新聞媒體的自甘墮落提出了強烈批評。
月亮的小孩
觀看時間: 2020/11/25 ~ 2020/12/09
導演: Yii-feng WU
年分:1990
片長:63 min
相傳San Blas印地安人稱白化症者為月亮的小孩,他們被傳統社會所排斥,必須在晚上工作,而且不許結婚,同樣地,國內的白化症者也有同樣的命運。 十六歲那年,吳國煌在工廠上完夜班,返回宿舍途中,被誤認為鬼,廠方以各種理由逼他辭職,找其他的工作也四處碰壁。可是吳國煌並不氣餒,憑著自己的努力,考取了按摩師的執照,並獲得一為蕭小姐的欣賞而結婚生子。圍繞在吳國煌身邊的其他白化症的朋友,每一位都背負著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  
我的回家作業
觀看時間: 2020/11/25 ~ 2020/12/09
導演: TSENG Wen-chen
年分:1998
片長:40 min
因為烏腳病而不良於行的母親,總是深居簡出。學校的紀錄片作業,讓這對緊密依存的母女,多了一個互相聊、互相看的親密遊戲。被拍攝的母親對鏡頭有著強烈的好奇心,攝影者與被攝影者的相互溝通、互動,在片中毫無遮掩地具體呈現。  這樣一個平凡的家庭是大部分平民百姓的日常縮影,同時也表達出了母親面對生活困境的韌性、順境中的滿足與對兒女的殷殷期盼。在純真質樸的影像語言裡,看見母女間最深的不捨依戀。
在高速公路上游泳
觀看時間: 2020/11/25 ~ 2020/12/09
導演: WU Yao-tung
年分:1998
片長:49 min
吳耀東:「白色漿液溢出,『你會死掉吧!』我問,凔稂紅斑在腳背,『我死不了!』他看著我回答,夕陽透過橘紅色廉價的窗簾,正映射著一片火紅,病床前他的背更像在通往天堂小路的黑點,一個模糊的人形。⋯⋯1997年雙十國慶,我在燦爛花火下的西門町,開始拍攝這部關於Tom和我之間『愛恨情仇』的『紀錄片』。這整整一年的拍攝相處,一直存在我們之間的是拍攝者與被拍攝者的鬥爭、攝影機掌控權力的鬥爭、朋友相處間誠信的鬥爭,但存在於他自己的,那只是死掉和活下去對於生命本質的鬥爭。」 時 隔20年 後,吳 耀 東 欲 重 返 創 作 原 點,起 身 尋 找Tom,完成《Goodnight & Goodbye》。
無米樂
觀看時間: 2020/11/25 ~ 2020/12/09
導演: YEN Lan-chuan
年分:2004
片長:111 min
75歲種稻的阿伯說,種田是一種修行,風吹、日曬、颱風來襲,農人無法抵抗,像和尚修禪,靜靜的坐、靜靜的修,一季望過一季,靜待收成到來。就像以前的人抓魚,這池子沒抓到,就換別的池子,總會抓到幾隻大魚。農人是如此期待著······無米樂、無米樂。心情放輕鬆,不要煩惱太多,這叫做······無米樂啦。 這個小島,山多平原少,如何滿足兩千多萬張嘴呢?做為主要糧食的稻米,臺灣不僅自給自足,而且供過於求。有誰想過這是多麼了不起的成就呢?一切都要感謝臺灣這一群任勞任怨,精耕細作的稻農。而WTO這隻看不見的巨獸,正張著牙、舞著爪,像烏雲密佈的惡魔天空,不斷向台灣進逼;這群老農民就像手無寸鐵的孤兒,主流社會關心他們嗎?政府在意他們嗎?捫心自問,我們自己曾經想過他們的存在嗎? 無米樂,紀錄臺灣的大米倉之一,臺南縣後壁鄉三個老稻農的勞動與生活。一顆顆晶瑩剔透的汗珠和著一粒粒的稻米,陪他們走過了大半個世紀。透過他們的勞動與生活,我們領略到生活的智慧,也意會到人與人、人與動物、人與神、人與天、人與土地,是如何微妙地共生共存著。
穿過婆家村
觀看時間: 2020/11/25 ~ 2020/12/09
導演: HU Tai-li
年分:1997
片長:87 min
由於東西向快速道路即將穿過劉厝村而過,本片作者胡台麗回到她的婆家村落劉厝,也是她十幾年前以外省媳婦身分進入的第一個人類學田野,為這個台灣農村留下變遷的容顏。全片以道路興建而引起的田地房舍徵收事件為貫穿主軸。隨著兩期稻作的時序轉換,以親切自然的風格,在日常生活儀節中呈現村人對土地、祖先、神鬼、婦女、都市化、工業化、村舍拆遷等的態度。作者企圖在影像中尋找台灣人面對急遽變遷時的安身立命之道。
雲的那端
觀看時間: 2020/11/25 ~ 2020/12/09
導演: HSIAO Mei-ling
年分:2007
片長:102 min
Elodie 是個台法混血兒。法國爸爸在她出生時來台一年,爸爸回法國之後,網路的世界webcam,成為她們父女彼此認識的橋樑。隨著Elodie 成長,藏身於虛擬小螢幕的父親意涵不斷轉變,從「爸爸」是電腦、泰迪熊代言人,到分享母親的入侵者⋯⋯導演藉女兒的視野審視空間、語言、身分、國度的界線。
寶島曼波
觀看時間: 2020/11/25 ~ 2020/12/09
導演: HUANG Shu-mei
年分:2007
片長:145 min
一場大地震,接踵而來的土石流,迫使南投縣中寮鄉清水村12鄰的20戶居民必須遷離家園。他們在山下找到一塊國有土地,希望在那裡重建家園。然而,國有土地作為遷村的租用,並無前例可循。在外來團隊的協助下,奔走二年,好不容易突破重重法令,才爭取到土地的租用權,準備開始重建房子。然而,縣政府進場施作公共工程之後,卻讓居民的美夢,一夕破滅。本篇圖文著作權為黃淑梅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美麗少年
觀看時間: 2020/11/25 ~ 2020/12/09
導演: Mickey CHEN
年分:1999
片長:63 min
  摩根從國中開始就以為自己會得AIDS死掉,抱定主意十年後若沒死,才要對好友透露心中「阿弟的秘密」。俊美的小羽出國前最擔憂的是和小男朋友不確定的未來。十九歲的小炳最讓他哥哥心疼的是,國中那三年小炳常常自己躲在房間,用錄音機錄下啊啊苦悶的吼聲,為一份說不出口的愛。透過三個青少年同志生命史的真實紀錄,我們也聽見來自社會角落的邊緣發聲。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