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上線,與使用觀察

  • 梁碧茹
  • 資料庫
  • 台灣紀錄片
  • Taiwan Docs

台灣的非官方獨立紀錄片在1960年代萌芽,1970年代則有電視鄉土紀錄片,再到後來1984年公共電視、1990年代全景工作室的成立,一路至今,紀錄片工作者們透過個人對現實社會的觀察、理解與詮釋,用攝影機紀錄、書寫著當代社會的切片。這些影像讓往後的觀眾得以窺見某個時空的面向,與歷史的碎片。而紀錄片資料庫,不僅僅為影片曾經存在的紀錄,對筆者而言,同時也是歷史書寫的重要一環。

目前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所管理的「台灣電影網」中,登錄的紀錄片共計237部(無分長短),其中2012年出品的僅有4部紀錄片。然而,2012年的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裡的『大台中紀事4—看不見的台中』單元裡的7部短紀錄片,均未登錄於「台灣電影網」2012年的紀錄片分類中。甫結束的新北市紀錄片影展中展出的《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小林滅村事件二部曲》(羅興階、王秀齡,2012),又會被紀錄在哪個資料庫裡呢?紀錄片發展至今,是時候該有個資料庫來好好蒐集、整理散落在各個電影網、部落格、臉書、影展網站裡的台灣紀錄片了。

2012年10月14日,由財團法人生活品質基金會成立,並獲得國藝會第100-1年度補助的「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正式上線。技術上的修正仍進行著,資料庫的充實也是目前Taiwan Docs主要的任務,截至2012年12月27日為止,當中已登錄了超過一千部影片資料。 然而,目前資料庫的查詢功能以影片、影人、以及單位作為分類,所以無法以時間軸來觀察這一千多部影片的分布狀況。由於資料庫仍在擴充階段,或許未來尚待創作人及影片版權擁有者主動提供更完整的資料及圖片,一同協助建立台灣紀錄片資料庫。 

Taiwan Docs提供線上登錄影片的功能。登錄者須擁有影片的著作財產權,或是取得全體著作財產權人的同意,始可上網登錄影片,經過Taiwan Docs管理單位的審核後,再將紙本相關文件寄至Taiwan Docs辦公室,即可完成登錄手續。Taiwan Docs的影片線上目錄,影片資料包括影片簡介、導演的話,以及工作團隊介紹。其中,工作團隊的分類下提供發行單位以及版權洽詢的聯絡窗口。

除了資料庫外,網站首頁右下方「活動日曆」發布了紀錄片映演與講座活動。「真實筆記」一欄中則包括了評論文章、產業論述、影人專訪,以及座談記錄四個部分。「映畫交流」則為Taiwan Docs舉辦的紀錄片活動訊息分享。「相關連結」則有各地紀錄片相關機構、影展的網站連結與列表。

以筆者最近登入的時間(2012/12/28 2:02) 觀察網站資料發佈的狀況,由於網站新上線且仍在建構中,訊息來源似乎稍嫌單一。首頁中央「最新消息」的部份,除了「新生一號出口」活動訊息之外,或許亦可定期更新並放入其餘近期紀錄片的相關消息(例如「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片單,「活動日曆」雖有「新北市紀錄片影展」、「世界公視大展」等訊息,但位置較不顯眼)。「真實筆記」的部份,以此平台作為一個台灣紀錄片資料庫的格局來看,訪談紀錄為歷史資料,產業論述則是對大環境的觀察,皆有其收錄的必要。然而,若考慮網站的資料庫定位與公共性,單一影片的影評收錄與否、標準為何(雖然採用的影評皆有其精闢論述與觀點),或許可有更清楚的說明與界定。

無論如何,「Taiwan Docs台灣紀錄片資料庫」的建置,是紀錄片發展以及台灣紀錄片史重要的一步,資料庫的經營與維護,辛苦卻責任重大。

 

--
原文發表於2012年12月28日,
「放映週報」第390期

筆記類別: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