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台灣電影前往希臘|錫羅斯國際影展放映實況

  希臘錫羅斯國際影展(Syros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於7月16日至21日舉辦,邀請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客座策展,共同合作「比異鄉還陌生:台灣短曝」單元,網羅13部實驗電影、錄像、動畫與紀錄短片。本中心紀錄片組組長兼TIDF策展人林木材、國際組推廣專員楊子暄亦受邀參與「台灣紀錄片論壇」,討論策展和影展參與在網路時代的重要性。此行也到希臘電影資料館(Greek Film Archive)拜訪,館長Maria Komninos親自接待,雙方就各自修復影片的現況交流意見,相談甚歡,館長亦特別提到他們每年10月舉辦的「雅典前衛影展」(Athens Avant-Garde Film Festival),今年即將邁入第十屆,希冀未來透過電影中心推薦,看到更多台灣作品參展。

  此單元涵蓋1930年代至當代的台灣短片,其中《回程列車》、《去年火車經過的時候》的導演黃邦銓出席映後座談,他提到後者的創作概念源自日本的「物哀」,萬物有情但終將消失,人唯一能做的是為它們感嘆,而攝影就是在感嘆消失的瞬間、光線打在底片上的瞬間、快門打開的瞬間。

       在「台灣紀錄片論壇」上,紀錄片組組長兼TIDF策展人林木材、國際組推廣專員楊子暄個別分享TIDF策展以及推廣台灣紀錄片的經驗。林木材提到,在影音串流的時代,透過網路尋找並觀看影片十分容易,但透過策展的安排及論述,可以創造影像與觀眾再次對話的空間。  「Taiwan Docs 台灣紀錄片海外推廣平台」近年陸續與歐洲、亞洲等海外單位合辦「台灣專題」,讓國外觀眾系統性地認識台灣早期至現代的影像。除了影像風格及美學外,台灣特殊的歷史與政治背景亦是專題論述及選片上重要考量之一。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