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北將七

導演 :
年份 :
2022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181 min

簡介

片名是台南北門、將軍、七股三個靠海的鄉名合稱。自2009年起積累此地十二年的生活紀錄,大量呈現大地萬物空景與人類活動足跡,相互影響也相互獨立,成為一種生活樣態。凝結不動的攝影機注視,雖是連續鏡頭,又像靜照瞬間。片中時間或許是當下,又或許是過去、未來的當下。而當下,又是誰的當下? 針對記憶與去時間性的討論,誰又在詮釋誰;此北將七—單頻道錄像有另一對話作品:北將七—三頻道裝置錄像。二件作品獨立存在,卻又相互對話。

導演的話

從小和家人經歷過好幾次搬家,高中畢業後,獨自在外更是數不清搬家的次數。2005 年和父親搬到七股,想不到就這樣住了下來,2007 年兩人湊了一 點錢,蓋了間平房。這裡應該是目前我住過最久的地方。 2009 年完成了雲林口湖的紀錄片《帶水雲》,於是開始拍攝自己生活的臺南縣沿海三個鄉——北門、將軍、七股,只是想不到這一拍就是 12 年。2021年,在影片最後的後製階段,父親突然地離開,我想我能送他的就只有這份充滿海鹽與強風的作品,那像是我們的生活與命運。 拍片總是離家,總是北漂,但幸好我們能來到七股,幸好我們有了自己的房子,他可以有家回,我也有了自己的鄉愁。

影展與獎項

2022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 亞洲視野競賽評審團特別提及

工作團隊

  • 導演
  • 製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