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蜃樓記

導演 :
年份 :
2022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黑白
片長 :
24 min
  • DCP

簡介

戒嚴時期寧靜而肅殺的海岸線上,一批不合時宜的建築物橫空出世——有著鮮明色彩與光滑圓弧塑料外表的飛碟屋,或是更優雅地被命名為太空玲瓏屋。
 
於是,台灣在還未完全走向現代主義之際,未來主義便已然悄然搶灘成功。人們建造風景的同時,也建立起一套全新的價值觀:未來是輕盈的、繽紛的、科技的、消費的、抒情的⋯⋯一個烏托邦的美好願景。
 
如同那些被人們反覆傳頌的雋永神話,終將停留在濡沫之間。半個世紀後,站在同一片海岸上,循著時間軸回看過去風景,卻感到無比陌生;而望向未來時,又傳來某種似曾相似的徒勞。

導演的話

建築物的建造表徵了一個地區在某個時間段中的政治、經濟與文化等各層面的影響。我曾拍攝《紀念中國城》一片紀錄台南市區中國城最後的時光,中國城彰顯了九零年代住商混合大樓的興盛,以及某一輩台灣人對中國的各種情懷;這次我將目光拉至北海岸一批塑化建築物——飛碟屋。它們緣起於歐美的未來主義風潮,在台灣則是被包裝成度假小屋的形式宣傳販售;它們一方面滿足了人們對於美式生活的想像,另一方面也搭上了經濟起飛所帶動的觀光潮、買屋潮。數十年過去,炒地產的商人與投機客離去,徒留半荒廢的社區與冷冽的東北季風。歷史總是不斷地自我重複,就像那隨著季節來來去去的秋蟹一般。我試圖以散文電影的形式,結合膠卷、數位、靜照等不同影像媒材,紀錄下這批曾見證人們還懷有美夢時代的建築,也一同見證了人類行為的反覆與徒勞。

影展與獎項

2022 捷克伊赫拉瓦國際紀錄片影展-國際短片競賽

2022 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工作團隊

  • 導演
  • 版權銷售/影展聯繫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