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拉流斗霸

導演 :
年份 :
2021

產地: 

  • 台灣
片長 :
90 min
  • 原住民
  • 歷史
  • 殖民

簡介

三峽大豹溪流域旁的一座陰廟萬善堂,有著一段不為人知的歷史,廟裡埋藏著日本殖民台灣時期,透過「隘勇線前進」入侵北台灣山林所留下來的數百具遺骨,那是一支被文獻記載為「滅社」的泰雅族—大豹社。導演高俊宏因緣際會知道這段歷史後,展開了為期三到四年的解謎行動。這宗日軍殲滅的原住民的第一波行動,遠比賽德克巴萊事件更早,卻幾乎無人知曉。他決定入山數百次,用雙腳走出日人為奪取山林而逐步修築的隘勇線遺跡,將這些遺跡用GPS定位出來,追尋土地資本化的線索。在這個過程中,他也意外地尋找到這群「被滅社」的泰雅族後裔,除了翻開了台灣歷史上幾乎空白的一頁,自己也幾乎成為一半的泰雅人。

導演的話

泰雅語「拉流斗霸」(llyong Topa),是漢文「大豹溪共同體」的意思。百年前新北市三峽的大豹溪,生活著一群泰雅族大豹社。1903年到1907年,日本以國家的力量,推動隘勇線前進的策略,侵入了「拉流斗霸」,文獻以「滅亡」二字記載了當時的大豹社。本片以半自傳式的角度,敘述近幾年來,個人在大豹溪的山野間上百次的山林踏查,尋找長達一百多公里,失落已久的大豹社事件隘勇線遺址。並且因為找遺址的緣故,意外地發現了大豹社事件倖存的「餘族」,走入他們在遙遠山區的部落。最後,回到當代樂園化、遊憩區化的大豹溪,見證山林濫墾,怪力亂神的現象。

影展與獎項

2021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台灣競賽

工作團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