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我的莒光作業簿

年份 :
2002
片長 :
84 min

簡介

劉海嵐和王閔生,兩位先後入伍的阿兵哥,不約而同的當上了憲兵,而劉海嵐在結束了為期三個月的新訓生活後,藉著高中培養起來的吹伸縮長號的興趣和能力,如願以償地,在下部隊後進入了夢寐以求的憲兵軍樂隊。而王閔生卻是在陰錯陽差的情況下,由於憲兵軍樂隊的人事士官作業上的疏失,誤調了不會吹樂器的王閔生進入了軍樂隊。雖然劉海嵐有著極佳的樂器吹奏能力,不過軍隊所要求的基本儀態和勤務表現,劉海嵐的表現卻像個天兵一樣,始終達不到標準,因而時常受到懲罰。反觀王閔生雖然被誤調進入了軍樂隊,但靠著一股好勝的榮譽心,在勤務上表現良好,也在樂器的吹奏上下了相當的功夫,終於讓他通過了軍樂隊的專業能力測驗。而測驗過後,兩個人的當兵生涯,才算是剛剛開始罷了,未來還會有很多事情正考驗著他們倆。

導演的話

軍隊的文化始終予人一股神秘的感覺,這幾年在軍史館命案和尹清楓命案,及921大地震發生後,國軍協助賑災的表現、和八掌溪遲緩救援事件及軍艦採購弊案未破等事件,國軍的形象一直起起浮浮。儘管如此,每年仍有數十萬的青年被送往軍隊待上近兩年的時間,這段時間這些人做了些什麼事學到了什麼,往往只能透過當過兵或正在當兵的親友口述才能略知一二,而坊間或官方的入伍服務訊息又常常和阿兵哥們的實際生活相差甚遠,且除了一些軍教喜劇片誇張地著墨軍隊的情形外,相關題材的紀錄片更是少見。因此,透過本片實地記錄方式,或許可以提供參考軍隊文化何以封閉的答案。

影展與獎項

2002 台北電影節-紀錄片特別獎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