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工寮

導演 :
年份 :
2019
片長 :
54 min
  • 移工
  • 工寮
  • 印尼

簡介

H是從工廠逃跑出來一年多的印尼籍移工,在家鄉務農過的他找到一份農地的工作,在農地附近搭了一座具家鄉氛圍的工寮,還收留了從金屬加工廠跑出來的R,R在一次差點被移民署抓到的經歷之後,暫時躲在工寮避風頭。那一晚H接到朋友T的電話,T因為受不了超時工作又沒有加班費,從水果工廠跑了出來,還帶著另一位從汽車零件工廠跑出來的B,一起來投靠H。沒多久,從僱主家跑出來的幫傭E也突然到訪,說是朋友介紹的。H、R、T、B、E五人共同在工寮內晚餐,分享著彼此逃跑的故事、苦難的遭遇,以及那些使得當前處境相對值得忍受的理由。但飯還沒吃完,又出現了從螺絲工廠跑出來的D,原來H的工寮已經傳開來了⋯⋯。

導演的話

蘇育賢:「《工寮》的主角是工寮,是我們在一間轉型的工廠裡,用它的剩餘材料搭建起來的。我們找來幾位印尼籍移工,以拍出一部電影為目標,透過一系列的共同工作坊和活動發展而成。電影裡沒有人真的是逃跑的,大家只是用這樣的身分來說話、互動。他們平時都在工廠上班,只能利用週六、週日從各自的工廠來到這個工廠工作、拍攝,說起來很像是在加班,一樣在工廠裡面工作,只是做的事情不一樣而已。雖然說『而已』,但對我個人而言是最有意義的地方,而每次下工他們都會跟我說『謝謝老闆』。」

影展與獎項

2021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台灣競賽

2019 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亞洲千波萬波競賽單元

2019 南方影展全球華人影片競賽-勇於創新獎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