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好久不見德拉奇

導演 :
年份 :
2013
色彩 :
彩色
片長 :
72 min
  • DCP
  • 原住民

簡介

泰雅族語稱小米為「德拉奇」(Trakis),本片透過導演視角與口述旁白,交互講述三個家庭的日常。一位泰雅族Yaki(泰雅族語「奶奶」之意)復種傳統作物小米,進而回憶過去部落自給自足的生活與互助的人情味;從小在部落長大的孩子屬路,國中畢業須離開部落到平地的台中市區念書,卻在畢業典禮那天,因莫名的人際誤會,讓父子關係陷入冷戰。最後在餐桌上,藉由小米料理化解父子心結;從外地嫁來環山部落的惠娟,努力製作小米醃肉,希望傳承公公泰雅食物的味道,並且心繫著孩子們的未來。

三個看似無交集的敘事軸線,透過小米的栽種與烹煮,帶出原住民族部落當今面臨的議題:部落農作型態的更迭、部落青年的離散與返鄉、傳統文化的復振與保存。曾對自我認同感到焦慮的導演,透過《尋找德拉奇》(2011)、《愛,部落》(2012)以及《好久不見德拉奇》(2013)的「回家三部曲」,詮釋了找尋認同的歷程。

 

資料來源:臺灣電影工具箱

影展與獎項

2016 日本國際環境映畫祭

2015 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亞洲千波萬波

2013 英國倫敦原靈影展

2013 加拿大原住民影展-閉幕片

工作團隊

  • 導演
  • 國際銷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