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驅除蘭嶼的惡靈

年份 :
1988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31 min

簡介

達悟族和蘭嶼依存的關係,靠海洋生活,海是大地的母親,他們和大自然平靜和諧的相處,他們擁有一個美麗的島嶼,世代綿延。1982年,台電決定要將核廢料貯放在蘭嶼。1987年達悟人在機場抗議台電收買蘭嶼民代赴日觀光,蘭嶼反核廢料正式拉開序幕。1988年達悟人發起第一次「220驅逐蘭嶼惡靈」反核廢料運動,是達悟族人歷史性的第一場示威,他們繞島一圈,像是種儀式般進行著。政府不在乎三千多名島民,用欺騙的方式把核廢料帶進蘭嶼,從暫存改成永久存放,達悟族人站在核廢料貯存場前,爭取他們的生存權力,要核廢料移置無人島,要求全民醫療保險,哀痛宣示他們的決心。
蘭嶼反核,從影片拍攝至今日已經十五年,埋藏的惡靈依然趕不走。
對島上的達悟族人而言,反核是全族的工作,是達悟族要對祖先交代的使命,他們要持續不斷的抗爭,直到核廢料移開蘭嶼的那一天為止。
 

 

資料來源: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工作團隊

  • 製作單位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