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零污染的神話

導演 :
年份 :
1990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25 min

簡介

王永慶的台塑在旗津,台化在彰化,一再向居民保證一切都會符合國家標準,而他們所謂的國家標準,是含鎘0.5ppm 以上的飲用水,鯉魚在水中不超過16分鐘就翻肚,水銀廢土蓋滿整個旗津路旁,卻還用草皮欲蓋彌彰。在旗津,漁業﹑養殖業的漁民,溪水甚至地下水早被廢水滲入的毒物污染;農民用後勁溪渠水灌溉,而恐怕不是灌溉而是毒害吧。事前台塑買土地說要讓農民進工廠做事,結果是進去做奴隸,撐不住又出來,地也沒了,水果也種不活了。在彰化,他們把廢棄物擺在八卦山草仔埔上,把40℃的廢水排入大肚溪中,溪中的漁產怎麼可能承受的住?大肚溪的泡沬水就像雲堆一般,浮游在每一處排水孔,使人鼻酸的景色,日復一日讓美麗的海洋變色,讓彰化人的生活陰暗下來。
78年間,宜蘭台化的龍德廠,到夜晚就開始放黑煙,連路上騎車都看不到路,門窗也不能開,叫人無法生活!台塑在此問題無法解決之下,仍進一步想設置台塑六輕廠,游堅煜導演身為宜蘭人,台塑兩次想進入宜蘭設廠,他以影像作為他的宣言,高雄反五輕,宜蘭反六輕,我們要創造一個人類及其他萬物尊嚴共存的環境。

 

 

資料來源: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工作團隊

  • 導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