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血染的青春

導演 :
年份 :
1998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50 min
  • BETACAM
  • 調查
  • 作者觀點

簡介

「回憶是一件很奇怪的事,記得的都是痛苦的,快樂的事總是記不起來。」一位曾經在五0年代遭白色恐怖迫害的政治受難人激動的說。他被莫須有的罪名判刑十五年。「我的青春沒有了,你們還得起嗎?」

在一九四九年國民政府來台之際,整個政治局勢,正處於美蘇冷戰和國共內戰的陰影下。於是當權者為了鞏固在台的勢力,而展開了大規模的政治撲殺運動,當時許多關心社會的知識青年、農民、工人、原住民都被以叛亂「匪諜」之相關罪名逮捕。據保守的估計,在五0年代期間,遭槍決的民眾至少四千人,而入獄十年以上者至少上萬人。

這一場影響台灣社會至鉅的事件,並不因為四十年過去了而落幕,更重要的是這樣一段被扭曲的歷史,我們要如何去面對!而許許多多政治受難者被血染的青春,歷史又該如何還給他們一個公道?

 

資料來源: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導演的話

「第一次覺得拍攝紀錄片是一件如此沈重的事!擔心的不是作品能否獲得肯定,而是更大的一股使命感,那是關於台灣一段曾經被扭曲的歷史,關於一群遭受白色恐怖迫害的人們。我們不知道這二十世紀行將結束之際,這樣一個五0年代政治白色恐怖的事件,能否得到應有的正視?

或許這一切都將回歸歷史論斷,但在拍攝影片的期間,心裡卻仍一次又一次的被深深打動,是一種心疼的感覺吧!為他們淒涼的遭遇,為他們已逝的青春……。但這樣的痛,畢竟不過是他們所經歷的千分之一不到啊。

每當面對早已經是白髮斑斑的政治受難人時,我常忍不住想,如果我早出生三十年,向我這種拍紀錄片的人,是否也早已化為六張犁亂葬崗嚇得一片春泥……。」—— 蕭菊貞

 

資料來源: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工作團隊

  • 導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