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洪易

導演 :
年份 :
2008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55 min
  • 人物肖像
  • 藝術
  • 文化
  • 音樂

簡介

『洪易』這個名字,不僅僅代表台灣近幾年來一款相當受矚目的本土『藝術』樣式,同時也讓我們從一種生命歷程中,見證到屬於當代社會所釀出來的『異數』面目。

身為?販的兒子,自小就在蔬果市場幫忙父親搬運水果買賣,不僅練就洪易本人一身壯碩的體魄,也訓練出他經營生意的獨到頭腦。直到唸國中之後,才被師長發掘其藝術天分,之後進入高職美術科開始正規的美術訓練。沒有其他藝術家傲人的學歷,他的美術正規教育在高職畢業後便停止。全然投入餐廳生意,在台中開設一家又一家藝術風格的泡沫紅茶店與聊天吧,征戰近十年。洪易從一介商人,竟轉為全職的藝術家,在人生的第三個十年,走出一條連自己想都沒想過的道路。

自稱長得粗壯不像藝術家的洪易,卻能畫出細膩的筆觸,和童心樸質的圖畫。他創作的元素擁有宗教廟會圖騰、底層俗艷的炫目色彩和童稚的動物元素。他從台中、台北到桂林,再從桂林到北京再到台北,走到哪就創作到哪,一路風景信手捻來都是創作材料,從手繪到裝置,從油畫到鋼雕,遊刃有餘,發酵出一種濃嗆獨特的,難以歸類的活生生的現代台灣味。不僅道地台灣也混搭了文化中國;不僅通俗亮眼也融合了西方普普的親民精神。

除了他的創作歷程之外,本片也是記錄一位『藝術台商』在中國的真實體驗。洪易承載著台灣人特有的性格因子,從草根環境中長大,自小父母離異,姐弟三人各自走向迥異的道路,但也是在這樣的環境中,鍛鍊出他的拼鬥耐性。一路從台中發跡,到立志前往北京發展,然後如同許多台商一樣,在當地設廠台灣接單,並且規劃未來的鴻圖大志,過程中免不了充滿了坎坷。其中他的胞弟,從原本浪跡江湖的綠林好漢,竟隨他來到桂林,全心轉為他的藝術事業助手,也是當初始料未及。在片中除了目睹他們兄弟多年分離後再共患難之情,也見證了台灣社會的生猛喧囂,卻又溫馨多情的人生寫照。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361

導演的話

洪易出身台中,混跡街頭,過早成熟的關係,起起落落,三十多歲即開過九家餐廳,雖然狂熱畫畫,卻從未執意藝術,總是來回於業餘藝術家與餐飲老闆之間,儘管餐廳生意開了又關,他從未停下肯定的腳步,當個藝評家眼中真正的專業藝術工作者。

在2002年他所開設的最後一家餐廳「藝術新樂園」裡,洪易買下一部小型螺旋槳飛機置於正廳中央,機內配置情人雅座,全機內外除了漆上可愛的鮮豔塗彩外,餐廳也佈滿了他許多的作品和創意。 洪易交友廣闊,舉凡藝評、餐飲、商人、美女、道上兄弟無所不缺。他本人則是一位腦筋靈活,有著台灣本土神采的藝術青年,而他的作品更透露出那攪和本土、當代、歡愉、性開放與無比俗艷的活潑景象。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361

工作團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