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打火兄弟

導演 :
年份 :
1997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40 min
  • 人物肖像

簡介

影片紀錄永和消防分隊只有13位隊員,但卻肩負全永和市26萬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工作的沈重與危險除了身體負荷外,更多的是精神壓力,申調制度的不健全也使得這群打火兄弟的回鄉之路遙遙無期。婚姻、交友的困難與社會地位的認定,更是他們得要面對的人生困境。

本片圖文著作權為後場音像紀錄工作室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導演的話

一開始是對火的好奇,同時對與火為敵的人更好奇,就這樣認識了這一群打火兄弟。 1996年底,懷著窺視與蒐奇的心情進入了他們的生活,在接觸的過程當中,過去自以為是的知識份子情結,在田野間的人民面前,顯得慚愧與可笑。在這個小小的生活空間中,他們生活的面貌都漸漸浮現出來了,看到了困境,也看到了眼淚。

永和消防分隊只有13位隊員,但是郤必須肩負全永和市26萬市民生命財產的安全,聽起來荒唐,郤是事實。而工作的沈重與危險只是身體的負荷而己,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壓力。由於城鄉的差距使得工作機會集中在都市,永和消防分隊13位隊員只有一位是台北人,其它皆來自中南部及東部,而申調制度的不健全郤使得這群打火兄弟的回鄉之路遙遙無期。而這只是一個面相而己,婚姻、交友的困難與社會地位價值的認定,郤是另一個他們所要面對的困境。 1996年11月,我開始拍攝這群消防隊的朋友,長達八個月的紀錄過程當中,不知不覺地就進入了他們的生活現場。對我而言,每天到隊上報到、備勤,變成是一種生活的習慣,「拍攝」這件事,反而變成不是最重要的事了。

1997年6月,影片剪輯完成了,第一次在隊上首映。對我們而言,就好像是一家人在看HOME VIDEO一樣的自然,是一種完全屬於我們自己故事的感覺。 其實到現在我還不知道我為什麼拍紀錄片,但是可以確定的是透過它,我可以看到上層警務系統的官僚,所以我開始回到我以前的工作現場─教育,去深思教育體制所造成的現象;回到我當兵時的心情,去看現在軍隊中對人性壓縮所產生的問題。

本片圖文著作權為後場音像紀錄工作室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影展與獎項

1998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1998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 國際影帶競賽

工作團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