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愛的黑海

導演 :
年份 :
2012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82 min
  • 性別
  • 家庭
  • 世代
  • 青少年
  • 老年

簡介

本片是導演以家庭母、父、子三方觀點,探討家庭暴力的第三部作品。繼《最遙遠的愛》、《與愛無關》之後,再以四組家庭,探索已成年之目睹兒的成長經驗與其影響。

阿盼在兒時的父母衝突中學到冷漠與壓抑,她將兒時的記憶幻化成影像,說出心中隱藏的憤怒…;自小愛畫畫的設計師,他的畫中始終透露出對生命的抑鬱與反抗,父親極端的管教與暴力,深深影響著他和姐弟三人成長後的親密關係…;一位備受父母寵愛的獨子,獲得父母全部的愛,卻也承受家庭的緊張關係,長大後他用了一個特別的方式,逼迫父母看見雙方不願意面對的問題;小捷的媽媽自小成長在衝突的環境中,她想掙脫這樣的鎖鏈,卻付出極大的代價,有人可以幫助他們嗎? 處於熱鍋上的家,在這樣的衝突人生中還能夠發揮什麼樣的功能呢?

本篇圖文著作權為郭笑芸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導演的話

從2006年開始,我帶著攝影機進入家暴的現場,從來沒想到自己一拍就是五年,從受暴婦女為起點,接著轉向連專業者也不太靠近的加害男性,以至令人疼惜的目睹兒。有幸得到諸多朋友的信任,得以進入他們的家庭生活,了解他們的觀念世界。拍攝過程充滿焦慮、不安、氣憤,是單純的好奇心與小小的正義感,讓我得以安定自己完成拍攝。拍攝這些年所完成的[家內風暴三部曲],讓我深刻體悟 -- 愛,也許是映證親密關係起始的彼此承諾;愛,卻也往往是綑綁一整個家庭的權力工具。命運有時候會像一台不斷複製的影印機,複製著上下幾代家人的人生,只有選擇說出來,並用行動面對家庭裡無邊的黑海,才能終止生命的風暴。

本篇圖文著作權為郭笑芸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影展與獎項

2012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2012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 觀眾票選台灣獎

工作團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