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殤曲1898

導演 :
年份 :
2009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黑白
片長 :
72 min
  • 政治
  • 歷史

簡介

西元1898年,冬至,農曆11月14日前後,在南台灣的高雄縣燕巢、橋頭鄉發生了日軍大規模屠殺事件,包括燕巢鄉的滾水庄,橋頭鄉的筆秀、中崎、三德村(六班長),凡村內的的青年男子都被有計畫的殺戮殆盡,在地方耆老的口中,稱為「清庄」事件。 本片試圖由地方耆老(多為曾遭遇清庄之後人)的隔代口述中,拼構出事件發生的始末,並由口述者的描述語言中,剔出在殖民統治者的意識型態影響下所形塑的事件詮釋方式,並試圖在時代的脈絡下加以解構。將1898年冬至這一天所發生的清庄事件,置於中日甲午戰爭、日本領台與國民政府的歷史洪流下,探討事件所及的橋頭鄉其個人、家族與地方經濟命脈的糖廠,在日本治台的殖民統治與殖民資本主義經濟思維下,在台灣島上所產生的互滲與影響。

資料來源:2009台灣地方志影展

http://blog.udn.com/localvoice/2740552

影展與獎項

2009 台灣地方志(音像紀錄)影展
2009 台灣地方志(音像紀錄)影展

工作團隊

  • 導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