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鄉印漂移

導演 :
年份 :
2008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73 min
  • 家庭
  • 政治
  • 歷史

簡介

隨著外省第一代的凋零,正進入青壯期的第二代子女,成為了選舉期間常常被提起的特定族群,也諷刺性的成為社會上被邊緣化的族群。本片紀錄了其中一位成長背景與生涯選擇間有著極大差異的台灣本土宗教研究者在這種時空環境裡的複雜心情。「外省第二代」,這個既空洞又政治性意涵濃厚的標籤,如何透過家庭成長經驗,而將時代的歷史性矛盾,凝聚成一種「鄉印漂移」的基因體,拉扯著主角的人生遭遇與內在生命情調?主角要如何穿越歷史迷霧和流亡社群的浪濤而到達一個想像的彼岸呢?主角的兄弟姊妹們,又各自會有著什麼樣不同的人生抉擇呢?

本篇圖文著作權為許富美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導演的話

本紀錄片片名,「鄉印漂移」,是以外省第二代為主角,在扣緊歷史發展背景與當代新時代情境的交錯循環中,而以生命史歷程裡的身份認同建構為焦點,紀錄流亡者第二代的族群想像與身份認同建構過程。透過片中的角色,我們似乎看到,那些並非親身經歷流亡經驗的流亡者第二代,如何透過家戶社會化過程,與政治經濟權力互動的動態性結果,而承續流亡經驗在個人生命史上的深遠影響,其影響有如一種「印痕」(imprint)或是內在基因一樣,烙印在個人的自覺與不自覺層面,即使在個人意圖超越其個人歷史經驗與家戶情境的限制時,其所做出的抉擇,亦深受其既有背景與性格上的框限。而這種「印痕」的內容,則是一種特殊歷史背景中所產生的連當事人自己都不很清楚的「漂移感」(drifting)。而本紀錄片,即在豐富化既有的省籍與族群論述,試圖將外省族群放在不同的場域裡(家戶、公共活動、私密世界等)相互交錯呈現,以有助於開闊我們對於移民社群的理解和強化不同族群間相互認識的基礎。

本篇圖文著作權為許富美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影展與獎項

2008 南方影展
2008 南方影展
2010 新生一號出口紀錄片影展

工作團隊

  • 導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