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人間世

導演 :
年份 :
2013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58 min
  • 世代
  • 青少年
  • 老年

簡介

台灣少子化在過去幾年儼然成為「國安層級」問題。無論中央、地方政府不斷大聲以金錢加碼吆喝。好像我們出錢叫價,媽媽便會如商業機制般孕育更多新生命來。然而,若這是一場戰役,我們只能以兵敗如山倒來形容,並悲觀地以「延緩」做為解決目標。從積極催生論述上,我們是否該正視社會經濟的過度分配不均。年輕人的就業與經濟能力遠遠比不上房價、物價的飆漲速度,生育往往造成年輕人更大的負擔。再者,傳統家庭意識與女性自我意識覺醒發展過程的落差,讓結婚從上一代至今都可能成為惡夢,其影響甚至延伸到年輕下一代的思維。當我們凝視上一代與周遭婚姻的困境,亦看不見自己努力的未來,島上人口日漸衰敗便有軌跡可循。時空再放遠,人類在地球超過70億人口,而生命賴以生存的環境,其物種滅絕問題卻加速進行。人如螻蟻,寄居地表,卻不斷貪婪汲取資源,人類集體求生存發展的意志,恐怕也不能自絕於宇宙運行之外……畢竟天地無常,起落無情。

資料來源:http://viewpoint.pts.org.tw/?p=2686

工作團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