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4891

導演 :
年份 :
2013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黑白
片長 :
60 min
  • 社會
  • 人文關懷

簡介

當大地昏暗之際,流浪的貓、狗、神像、遊民、流鶯,伴著寺廟 梵音共譜流浪曲。這些「遊民」有被遺棄的殘障者與病婦,有無 事可做的浪人。行人視而不見走過,警察無休止地取締,窮人則玩著剝削窮人的彩券遊戲。當救護車聲轟鳴,眾人喃喃著「又有 人解脫了」,而無所不在的監視器,冷冷記錄這一切。

文字和圖片來源: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導演的話

黃庭輔:「貧窮已變成一種急速傳染的病毒,被無能的政府當作禍患加以防堵;無量無邊的監視系統鋪天蓋地而來,而社福預算卻無力增加,只能消極地防止犯罪發生,讓窮人自生自滅,流落街頭或乞討或賣身,無力遁逃。這種監控雖比喬治‧歐威爾的《1984》輕微,但本質是一樣的;它讓當政者為所欲為,背離自身的責任便宜行事,更在全面的監視下,罰單滿天飛。最後讓我們變成『籠中鳥』逃不出去,連反抗的意識和權力都將消失。社會全面倒退與人們充滿無力感,國家的競爭力亦將下降,受害終究是一般大眾。」

影展與獎項

2014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2014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工作團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