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文相的異想世界

導演 :
年份 :
2011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30 min
  • 人物肖像
  • 城鄉

簡介

溫文相,出生於美濃的農家子弟,其父親既是一位菸農、稻農也是一位國小老師。溫文相原本擔任聯合報記者長達十五年,在他擔任記者期間,三個孩子於其忙碌的生活中相繼出世,又因為夫妻在外地工作的關係,而把三個小孩交由在美濃老家的父母親照料,長期下來,由於感受到與孩子們共同成長的機會越來越少,而老家的所在地因地處偏遠,家中無壯丁且有安全的顧慮,因此毅然決然地辭去了報社記者的工作,轉而回到美濃接手報紙的經銷業務。每天日復一日地凌晨三點半起床,與母親、舅媽一起到派報地點等待報紙的到來,再分派給其他阿公阿嬤級的送報生,然後,獨自一人負擔美濃地區最遠處的送報工作,這樣每天重複的工作是他維繫家庭經濟收入的主要方式。

除了因為要就近照料孩子與父母而返鄉,其實,溫文相也相當程度地受到一九九四年以來,仍然維繫著力量的美濃反水庫運動之影響,因而不斷地向自己提問:當年的反水庫運動我無法參與,而我現在可以為自己的家鄉做些什麼?他反省著這個運動的歷程及未來的方向,並認真思考著自己可以扮演的角色。於是,這兩三年來,溫文相投入相當多的心力在社區營造的工作上,他思考著社區永續發展的議題,也結合了一些在地的青壯年朋友們,成立了「廣林社區九芎林揚葉飛工作隊」,目標是要推動社區的低碳生態旅遊,希望藉此行動能提升社區居民對於資源的保護觀念,同時也能為青年返鄉後的安身立命找到一個美好的棲息地。

本篇圖文著作權為吳平海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導演的話

文相曾經告訴我,他回來美濃後最忙碌的時期曾經一個人同時擔任了十四種職務角色,除了送報紙之外,其他大部分都是無償奉工的,這並非是他喜歡去找來的工作,而是工作自然會找上他。這一番話透露了目前社區對於人才需求若渴的情況,然而,青年人才能否不顧周遭異樣眼光與長輩的責難而返鄉,且返鄉後能不能找到棲身之地,一直都是一個困難的課題。

或許在現代講求專業分工的年代,一個人要扮演這麼多角色令人不解也不可思議,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是否能視為現代農村青年的另一種生存策略?還是讓我們看到,人的本來樣貌與能力原本就是多樣的?

終究,一個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文相在為社區尋找更多替代人才時發現,為社區找到永續的經營方式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不這麼做,你要人才如何返鄉呢?更何況還要安身立命。

本片除了紀錄了社區與主角的豐富樣貌之外,我想,影片想要傳達的另一個重要訊息,我認為還是一個深刻的人文思考之態度,我們不能說這是客家人獨有的,但我們可以確認,這是在美濃的客家子弟身上可以找到的。

本篇圖文著作權為吳平海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影展與獎項

2012 南方影展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