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人在草木間

導演 :
導演 :
年份 :
2012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85 min
  • 城鄉
  • 社會
  • 人文關懷

簡介

人在草木間,這是一個關於重建與抉擇的故事…

故事中的主角們,因為八八風災的衝擊,對於人與土地的關係以及茶的種植與經營有了不同的思考與實踐。片中紀錄了重建的過程中,其實是一連串的期待與落空。過程中的每一步都需要抉擇,有些人的抉擇果斷、有些人的抉擇猶豫不決或是充滿無奈,這是重建過程中人們內心的矛盾與掙扎。

本片以三位主角在重建過程中所遇到的種種生活故事為主軸,導引出二項主要議題,分別是家屋的重建與選擇以及產業與生態的平衡。我們從這三位主角身上,看到了他們向土地學習的智慧與價值。

本篇圖文著作權為吳平海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導演的話

伴著太和的朋友兩年多的時間下來 ,我們儘管不是風災的直接受害者,但是隨著他們重建的過程中,事實上我們也跟著「重建」了。這個「重建」不是物質層次上的重建,而是生命觀與價值觀的重建。如果說這部影片能有略盡棉薄之處的話,我覺得就是這個部分,觀眾或許能從影片中的人物故事中,獲得新的、可自我重建的那股力量與啟發。

我們常常聽到一句話:「危機就是轉機」,但有幾人能夠在面對真正的危機時而泰然處之?而且能夠安然度過?影片中的三位主角在面對風災的嚴重破壞後,不約而同地都採取了更順應自然的耕作方式來對待土地,從一個土地利用者的角色轉變成土地守護者的角色,這份反省與堅持的力量是值得我們給予鼓勵的。危機變轉機;有機獲生機成了本片的基調,有機或自然農法的耕作不只是一種農業的生產方式而已,更是人與自然、人與人之間的一種關係,而這正是我們的片名「人在草木間」的一個隱喻。

本篇圖文著作權為吳平海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影展與獎項

2012 台灣地方志(音像紀錄)影展
2012 台灣地方志(音像紀錄)影展

工作團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