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TAXI─移動之外

導演 :
年份 :
2007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32 min
  • 社會
  • 人文關懷

簡介

這不是一個人的故事,而是一群人和該個城市的側寫。他們絕大部分只是方向盤前面的那一個,他們的妻小,他們的理想就在車輪的滾動中艱難前行。

北京的胡同,這裡似乎是一個中心,但是計程車司機的收入卻不及這個城市該有的收入水準;成都,生活出了名的閒適和散淡,而這裡的計程車卻逃不過辛勞,也因此,單單一個會吹薩克斯風的司機便讓我們感受到可能只有這裡才能提供的情調。台北,計程車也有藍綠之爭,而六十多歲的原住民司機還想著賺錢給子女,為了讓他們能經常來探望自己,也就能多見到孫子孫女;香港,很多計程車司機同時是義交,在管與被管之間,他們能得到什麼樣的滿足?

很不幸,導演被動地遇到,然後主觀地選擇了他們。於是,故事──如果還稱之為故事的話,便是在車窗之外移動之中展開。

本片圖文著作權為財團法人蔣見美教授文教基金會視納華仁台北分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導演的話

第一次以這種方式探訪城市,而短暫的拍攝和隨機的偶遇竟然也給了我那麼豐富的見聞。

實際上愈到後來,我愈發現沒有什麼可傳達的,所謂傳達相對這些普通人來說顯得格外矯情。每到一個城市,我沒有特別尋找,就會遇到想要的司機,我後來才想明白不是我幸運,而是他們每個人身上都有很好的故事。當明白了這個,你的傳達就不重要了,他們的生活要大於你想傳達的什麼思想本身。

電影有一個興盛的理論,所謂作者觀點:我是什麼?我要表達什麼?紀錄片則提供完全相反的方向,必須把自己摘出來。在這個世界上,你不是自己以為的那麼重要,我越來愈來愈強烈地感受到這一點。

這時候,我不想成為一個空洞的思考者,因為凝視本身就足夠了。比照他們,會讓我反觀自己,如何對待父母,如何對待愛人,如何對待理想,我應該感謝生活給我足夠多,還是埋怨它讓我生活的不夠壞?

本片圖文著作權為財團法人蔣見美教授文教基金會視納華仁台北分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工作團隊

  • 導演
  • 監製單位
  • 發行單位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