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紅穀子

導演 :
年份 :
2008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84 min
  • 城鄉

簡介

天真無邪的熊杰鋒從外地回到雲南故鄉務農,開始種起一種相當古老的稻米品種:「紅穀子」。由於老品種的稻穀,只能用傳統的方式進行有機耕種,栽種不僅相當困難,收成的效果也不如各種新品種的雜交稻,種紅穀子像是一樁不可能的任務。

對於堅持種植老品種的農家而言,儘管不計收成,不為獲利只為留種,卻仍舊無法跨越城鄉差距與貧困的窘境。在這樣努力的過程中,卻意外的發現了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答案。

但對於樂天知命又單純率真的熊杰鋒而言,找到一位願意嫁給貧窮農夫的年輕女孩,比起栽種紅穀子,對抗各種濫用化學肥料與農藥的麻煩程度,好像半斤八兩……

本片圖文著作權為財團法人蔣見美教授文教基金會視納華仁台北分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導演的話

在一次以城中村農民工為主題的紀錄片映後座談,有人提及他很難想像現在生活條件這麼好了,怎麼還會有人的生活條件這麼差。沒錯,很多人的確很難從生活周遭看到其他不同條件下生存的人們,更少人去思考「我們」生活條件的變好其實和「他們」生活條件差是息息相關的。一部分的人先富起來的同時,是怎麼看另外一部分讓他們富起來的這批人?究竟是什麼原因,即便生活條件不見得好轉,每年農民工仍不計代價,如洪水般的撲擁入城?或許從直視農村的現狀,可以讓我們有些啟發吧。

有很多人問我這部片子拍出來和之前台灣紅極一時的《無米樂》會有什麼不同,當然從觀點及方法上肯定是不同的,但是拍攝進行時,我又深刻地感覺到,《無米樂》是農民無言的結局,而我正在記錄著《前傳》及《後傳》。

影展與獎項

2009 台北電影節

工作團隊

  • 導演
  • 監製單位
  • 發行單位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