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圓缺之間─夜裡散步

年份 :
2002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19 min
  • 社會
  • 人文關懷
  • 藝術
  • 文化
  • 音樂

簡介

《圓缺之間》三位導演—鴻鴻、吳靜怡、蕭菊貞拍攝國內三位障礙者的情愛故事,希望讓大眾了解障礙者在面對「愛情、婚姻、性」的態度與想法,並使更多障礙者藉此走出感情陰霾,令觀眾從中了解與關懷其感情世界。

鴻鴻的《夜裡散步》。一個視障者舞團正在演出,舞台上他們勇敢的表達個人感受,舞台下感情生活卻未必順遂。有人與明眼人相戀,有人與視障者相戀,有人飽受幻想與渴望的煎熬,也有人失戀後陷入絕望深淵。經由舞蹈訓練,他們接觸別人身體、探索自我身體,情與慾,在激盪中迸放火花。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183

導演的話

前陣子我為電影或劇場作宣傳時,上了不少廣播。有些節目是由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製作的,例如「心靈的顏色」。兩位主持人的「藝名」分別叫陳心、陳意,一位是肢障的可愛女孩,一位是視障的騷包男生。這位騷包男生本名叫一誠,沒多久我就收到他的請柬,去看他們「光之舞藝團」的公演。

那次公演讓我大吃一驚。這群人以敏銳的聽覺、靈活的肢體,大膽地完成了一場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完全看不出是視障者在跳舞。從民族舞、現代舞、到踢踏舞,無不技藝精湛。顏翠珍老師編作的〈心弦〉,更是將生命的困阨表現得讓我熱淚盈眶。在「光之舞」,我又認識了台灣的盲棒國手信宏、信廷兄弟,以及鋼琴調音師智傑。於是,當蕭菊貞問我要不要加入圓缺影展的一部三段式影片時,我立刻就「搶」下視障者這個題材。巧的是,菊貞本來就規劃要拍一誠的故事,而和一誠聯合主持廣播的雅婷──也就是「陳心」,則成了另一位導演吳靜怡的拍攝對象。

然而我想拍的不只是一誠。主題既然是「愛的狂想曲」,我決定取樣幾組不同的戀愛故事。第一組是後天全盲的一誠,他的「良伴」,是一頭粉紅色的迷你豬。第二組是後天弱視的信宏,他的伴侶是明眼人阿麗。第三組是後天弱視的信廷,伴侶是同為後天弱視的怡慧。第四組則是先天全盲的立欣,目前她的情感寄託,是在宗教信仰上頭。

透過不同的視障程度,和不同的相處模式,我試圖較多面地勾勒出視障者渴望戀愛與談戀愛的過程中,種種不足為外人道的內心週折。比如,信廷說,他寧願女友怡慧跟的是明眼人,因為兩個視障者在一起,生活中會有共同都無法解決的問題;然而怡慧卻說,從前跟明眼男友的相處,讓她備受挫折,跟信廷在一起,因為她視力情況比信廷略佳,在許多方面還可以幫助他,包括出門可以用望遠鏡看公車號碼、信廷彈吉他她可以拿放大鏡看譜……讓她覺得,自己還可以是有用的人,因而覺得無比幸福。

拍攝紀錄片的期間我十分快樂地跟隨他們去練舞、打盲棒,甚至拍攝全盲的立欣看電影(她很愛拖著朋友「看」電影)。一如視障者越來越企圖開發新職種,他們的生活也實在多采多姿。只是,開拓這些「多采多姿」的生活,需要多大的勇氣和毅力,卻是我們所難以想像的。比如說,視障者跳舞,非僅要克服對於空間、方位的恐懼,更因為看不見同伴的舞姿,以致所有的群舞,事實上都成了「獨舞」──因為沒有旁人可以參考。跳舞看來輕鬆,所須的專注力,卻要倍於常人。

在為整段影片定調時,我看到了立欣在東華大學的同學林巧鄉寫給她的一首詩,〈她在夜裡散步〉。詩中優美的隱喻與深刻的透視力,讓我一見鍾情,我請作者在影片中將整首詩唸了出來,作為這部影片以明眼人觀點,從視障者生命中得到啟示的印記。

要用每個導演分配到的格局包含這些不同的內容,我發現自己實在太貪心了。於是,這個段落也有了兩個版本──一個是給電視播放的19分鐘版本,一個是給圓缺影展播放的27分鐘版本。然而,無論如何這些篇幅還是不夠的。只能說,這就算是我們瞭解視障者世界的一個開始吧。

本文著作權為鴻鴻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