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老師

導演 :
年份 :
2004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100 min
  • 社會
  • 人文關懷
  • 世代
  • 青少年
  • 老年

簡介

「老師」深入國中校園,以長達半年的觀察與紀錄,探討老師的教育理念與教學專業,其中涵蓋了校園主流價值、教師專業自主、導師班級經營等議題。國中教育受制於升學壓力,正常教學難以進行。升學掛帥與威權文化,同步打造了學校從行政管理、學務運作到訓導工作的諸多怪現象。

在校園主流價值方面,主要探討的是國中教育受制於升學壓力,導致學生無法接受均衡發展的教育,同時在不當運作的機制下,從學校的行政管理到學務運作以至於訓導工作都充滿了許多怪異的現象。而身為傳道、授業、解惑的師者,在這樣的教育機制下,將作如何的判斷與配合。在這個部份,片中是以學校行政的運作,以及學期行事曆所進行的各項校務活動,如朝會升旗、早自習考試、使用參考書測驗卷、段考、模擬考、導師會議、校內教師研習、校慶、優良學生選舉、國中基本學力測驗、畢業典禮...等校園行事作最真實的紀錄。

重新進入國中校園是「老師」本片的主要目標。透過學校文化所傳遞的主流價值,對照九年一貫與多元入學的教改精神,一一點出教育體制盛行謊言、扭曲教育本質的怪異現象。同時再把焦點鎖定在「國中老師」身上,真實捕捉教育現場老師與學生的教、學互動,帶領大家去了解過去在國中階段,從老師身上所學習到的「知識」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藉此指引一些曾在國中階段受到傷害的大人們擺脫無形校園牢獄的灰色記憶。

這部紀錄片把焦點鎖定在一位特立獨行國中老師身上,真實捕捉老師與學生的教、學互動,以及這位老師在教學方法和班級經營上與其他老師形成的強烈對比。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59

導演的話

當大家討論到所有教育的理論、思想以及理想時,其實最終都要落實在老師的教學。而談到教育的核心,最重要的就是「教」〈老師〉與「學」〈學生〉的參與者。什麼是好的教學?什麼是創造性的教學?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59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