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地震紀念冊

導演 :
年份 :
2002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115 min
  • 社會
  • 人文關懷
  • 民族
  • 民俗
  • 宗教

簡介

「雙崎部落」屬台中縣和平鄉自由村三個部落之一。東臨雪山山脈底、西濱大安溪的一處小台地。「921大地震」時遭到空前破壞,住屋70%以上不堪居住、死亡三人、重傷四人。臨靠大安溪的崖壁,崩落五至十公尺﹔部落後段地面出現三條東西向斷痕,可說是受災最嚴重的山地部落之一。為紀念這次災難,泰雅族作家瓦歷斯‧諾幹發願為地震寫足一百首詩,藉由文字留住記憶,年年重新洗滌心靈。921大地震帶給台灣的不只是傷害。它,是一段歷史記憶﹔它,蘊藏著時代的意義﹔它,摧毀了文明,同時也為文明帶來重生的契機。

《地震紀念冊》紀錄了雙崎部落族人大地震後,住在組合屋內的漫長等待。颱風、土石流一再摧毀他們的農作物,重建家園的願望一再延宕、落空。這是一個關台灣土地千瘡百孔的故事,更是長久與山林為伴的原住民頓失依靠的故事。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260

導演的話

當初因為和泰雅族作家瓦歷斯.諾幹是多年的朋友,才在這樣的因緣際會下走進了雙崎部落。她說:「921地震帶給這群人,不僅是橋斷屋毀的恐懼,更嚴重的是它開始了災難的大門,看見這部紀錄片完成,回到部落首次公開放映,心中卻有很大的不安,因為腦中浮現的是這八百多個日子裡,那一張張喜怒哀樂交替的臉孔……。」

「一部紀錄片的完成,能否藉由公開播放為被拍攝對象帶來具體的援助,是每一位紀錄片工作者內心深層的困惑。有人問我,在這次部落試片會後,對我而言是不是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句點?我沒有能力。在這個時間雖然完成了一部階段性的影像紀錄,但是,這群泰雅族人未來辛苦的路還十分漫長。所謂『地震紀錄片』應該長什麼樣子,我不知道。但,我確信透過這群泰雅族人生活與聲音所交織出的影像,定有它動人之處。動人,不是感動你的情,而是騷動你的心。」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260

影展與獎項

2002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2002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工作團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