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我家門前有大河

導演 :
年份 :
2009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54 min
  • 社會
  • 人文關懷
  • 民族
  • 民俗
  • 宗教

簡介

十二年前,從台東來的美華一家七人,來到三峽鶯歌橋下的三鶯部落,用木板、鐵釘和雙手建立家園,美華的弟弟阿祥在這天堂出生。阿祥尚未滿月,這間房子就被台北縣政府以違建名義給拆了。之後,美華一家人搬到三峽鎮上,因為不習慣及房租的因素,兩年後又再搬回三鶯部落。2009年 2月4日,美華的兒子有祥在部落出生, 2月29日,他們的房子又被相同單位以相同名義給拆了。

辛苦建造的房子被拆了以後,「你們要怎麼辦?」,這是都市人對三鶯部落最常見的關心話語,對美華一家人來說 答案很簡單,被拆?再蓋就好了啊!

為什麼政府一直要拆?為什麼美華一家人一直不走?河岸真的有危險嗎?這樣拆是對的嗎?會不會有一天,當美華的孫子出生時,他們辛苦建造的房子又要面臨被拆的命運?

資料來源:馬躍‧比吼 部落格
http://mayawbiho.blogspot.tw/2011/05/blog-post_8443.html

導演的話

2008年2月周錫瑋三波強力的拆除
讓三鶯部落的房子全部躺平
一個拿攝影機的人 在現場
能夠做的是什麼
正義感…激情…憤怒…
真正能做的對我來說 其實
只有陪伴

一年後美華 阿雄家的房子蓋好了
還來不及落成
2009年6月16周錫瑋的
限期拆除公告已貼在門口

這樣的家家酒
已玩了十幾年
我最在意的是
這不公不義的遊戲
在孩子心裡
留下的是什麼樣的
烙印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322

影展與獎項

2010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2010 映像公與義紀錄片影展
2010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2011 香港華語紀錄片節
2011 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2011 香港華語紀錄片節
2011 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