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排灣人撒古流

導演 :
年份 :
1994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75 min
  • 16mm
  • 民族
  • 民俗
  • 宗教

簡介

撒古流是排灣族青年,從小就跟隨祖父學做木雕。長大後,他在平地舉辦過許多次展覽,但最後他還是反省到作品應該放在自己的部落中展出,於是他回到故鄉屏東三地門鄉大社村。除了展覽、演講、及教導青少年和老人雕刻,製陶技藝之外,他也開始向部落長老請教傳統文化,蒐集並整理排灣族的各種田野資料。他參照其他民族的製陶方法,復興了排灣族失傳的製陶技術,一時間成為民間藝術界的佳話。本片以參與觀察的方式,紀錄了一九九三年間撒古流及其家人的生活,並且隨他到各部落去做田野調查,拜訪對他藝術創作有重大影響的老雕刻師和老獵人。撒古流在一九九三年除了創作雕刻和陶藝外,也為當地的基督長老教會設計及施工新教堂中具有傳統排灣風格的內部陳設與裝璜。同一段時間他家中也新添了一位小女嬰。撒古流因此更加積極思索他的族人及其文化的未來。

資料來源:台灣電影資料庫
http://cinema.nccu.edu.tw/cinemaV2/record_show.htm?RMFID=1863

影展與獎項

1994 香港國際電影節
1994 香港國際電影節
1995 新加坡國際影展
1995 法國尚胡許國際民族誌影展
1995 法國XIXe民族誌影展
1995 新加坡國際影展
1995 法國XIXe民族誌影展
1996 奈派克亞洲電影展
1996 美國紐約瑪格雷麗特影展
1996 美國紐約瑪格雷麗特影展

工作團隊

  • 導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