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高樹

導演 :
年份 :
2008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24 min
  • 城鄉

簡介

是怎樣的心情,堆疊著這樣的執著?是怎樣的熱情,堅持著這樣的夢想?是怎樣的矛盾,緊繫這樣的生活?本片藉由三位高樹鄉鄉民,描述現今台灣農村所遇到的困境與未來發展。

年近百歲的退休老校長始終堅持著剪報的習慣,每日剪下對教育有幫助的文章製作成教材,踩著腳踏車將教材送至 鄰近或曾服務過的小學,有時一騎就是好幾公里遠。他在高樹住了近一世紀,對這片土地有著深厚的感情;阿明,年輕時到台中闖蕩過,因為老家的菸田在政府的政策壓力下,面臨農業的關鍵轉型期,而選擇返鄉務農,重新學做農夫。除了種植木瓜外,心中一直還有個關於繪畫的夢想。他畫著已經消逝的菸樓,希望用畫筆為這片土地保留過往的歷史;黃狗,20歲出頭的年輕人,退伍後回原本的車行工作,然而週遭朋友一個個都外出工作了,讓他也想要趁著還年輕到其他地方闖闖,但親情的繫絆,讓他一直在離家與工作間掙扎。

逝去、歸來與青春。三個不同世代,是本片的三個段落主題,也拼湊出高樹鄉的年華與樣貌。全片結合優美的音樂與風景畫面,悠緩道出台灣農村質樸、動人的故事。

本篇圖文著作權為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影展與獎項

2009 南方影展
2009 南方影展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