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大牛庄人的重建─北埔大隘社

導演 :
年份 :
2001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56 min
  • 城鄉
  • 社會
  • 人文關懷

簡介

「大隘文化生活圈協進社」簡稱「大隘社」,1997年成立於新竹縣北埔鄉這個客家庄,以傳承客家文化為主,是個民間文化社團。921災變後一個月,該團進駐石岡鄉,與當地文史工作者合作,重建家園。由於政府缺席、法規重重、搶救措施又不實際,災民們叫苦連天。眼看冬日逼近,許多災民仍無屋可住,三個月的帳篷生活折磨著大人的意志、孩子的天真及老人們的健康。

地震之前,石岡鄉土牛村民大多住在產權不清的土角厝﹔災變之後,他們既無法領到月租金,也申請不到公家組合屋,求告無門。為了幫助這些村民,「大隘社」對外籌資募款,替村民蓋了11間組合屋,名為「大隘土牛庄」,簡稱「大牛庄」。因該土地是由私人免費提供,住屋期限僅只兩年,亦即2002年2月到期。可是村民仍無購屋能力,未來何去何從,誰也不知道。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98

導演的話

北埔是個客家庄,「大隘社」落居於北埔,當然是為了推展客家文化的傳承,然,一般談文史,重點較放在「成果」-發掘、整理某段給「湮沒」或快消逝的事跡或人物,重新解釋某個「故事」等等;於是一塊塊拼圖,或深或淺的,逐漸成為文史關心者的認知場域。但,「大隘社」則更進一步地思考:文史是怎樣生產出來﹖在這過程中,文史的出現與在地居民的關係又是如何﹖「大隘文化生活圈協進社」企圖去發掘那個滾動在文史之中的關鍵事物-一種人的生活動態。所以,兩三年來「大隘社」不僅傳承了當地的客家文化,同時也成功地聯繫當地人的情感,發展出一種「動的文化」。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98

工作團隊

  • 導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