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留念

導演 :
年份 :
1999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黑白
片長 :
45 min
  • 世代
  • 青少年
  • 老年

簡介

留念。一部在城市、思念及認同間交互拉扯的跨國界紀錄片。

我必須把那個想回去的陳威志給殺掉,這樣會讓這個唸書的陳威志過的比較好。
我想要在這個世界上通行的自由,國籍,是一個很手段的東西。
我每天買一朵玫瑰給爺爺,但玫瑰很快就謝了,爺爺下葬我也沒回去。
我留在這裡掛念遠方。

1997年秋天,
威志離開了台灣,在一年半的努力之後,考上了日本多摩美術大學,卻在申請回台時才發現了兵役法相關條款的規定,裡面規定留學生在滿19歲的年底前如未取得該國學籍的話,在就學期間就不准回國,但是日本學制比台灣晚了半年,這使得威志入學時剛好超過了時間的限定,也使得威志無法在就學期間回國。18歲到日本4年的威志,從未回過台灣也不能回台灣。

2000年春天,
我帶著紀錄片到瑞士參展,認識了影展單位安排的法文翻譯,一位來自中國的女孩,18歲離開中國,她說能出來並不容易,所以她並不打算回中國。最疼她的爺爺去年下葬也沒回去¬,她在瑞士買了一束白玫瑰花悼念他,可是玫瑰花第二天就全死了。18歲到瑞士3年的劉念,從未回過中國也不能回中國。

回不去的威志與不回去的劉念,開始說這麼一個留學生的故事。

本片圖文著作權為後場音像紀錄工作室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影展與獎項

2000 台北電影節
2000 台北電影節

工作團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