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人民的聲音(環保篇)

導演 :
年份 :
1991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63 min
  • 16mm
  • 社會
  • 人文關懷

簡介

九○年代的台灣正處於經濟起飛、政治解嚴,各種社會運動風起雲湧之際同時隨著工業的急遽發展,環境污染的累積也一日比一日嚴重。本片紀錄四個反公害與環保運動事件:花蓮漁民對抗中華紙漿廠、後勁居民反中油五輕廠、台南將軍溪漁民對抗養豬場、以及全民反核四運動,片中也可以觀察到當時的在野黨是如何與民間團體合作,結合環境議題與政治訴求。

李道明導演為台灣首位赴美專攻紀錄片的學者和創作者,除創作外,更長期致力於紀錄片的推展與教育,本片為李導演早期代表作品之一。

本文著作權為同喜文化出版工作室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導演的話

「一九八六年台灣政治解嚴,各種社會運動如百花齊放。台北街頭有好一陣子天天有示威遊行。就在這樣的背景中,我策劃了一個電視紀錄片系列《蛻變中的台灣》,企圖記錄下八0年代末期台灣在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等領域中的變化過程。《人民的聲音》便是《蛻變中的台灣》系列片中的一部片子。我原本以當時隱身餘各種社會運動後面的「運動者」作為主要拍攝對象,完成了《鹿港反杜邦之後:一些社會運動工作者的畫像》。可惜這部紀錄片卻被出資單位「公共電視製播組」的新聞局上級長官封殺了,因此至今無法公映。在言論自由遭到妨礙的情形下,我只好自力救濟,利用剩餘的材料重新製作,完成《人民的聲音》這部記錄台灣八0年代末期反公害、反核運動中四個個案的影片。

中央研究院社會研究所的蕭新煌博士最近回顧台灣八0年代的社會運動,認為這些社會運動奠定了今日台灣的基礎,在台灣發展歷史上應給予正面的評價。今天我們如果能從這個角度來看《人民的聲音》,相信會有更深一層的意義。」 —— 李道明

 

資料來源: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影展與獎項

1991 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
1991 金馬獎
1991 亞太影展
1991 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
1991 金馬獎 - 最佳紀實報導片
1991 亞太影展
1993 台灣社會運動紀錄片展

工作團隊

  • 導演
  • 製片
  • 剪接
  • 聲音設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