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八東病房

導演 :
年份 :
2008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49 min
  • 社會
  • 人文關懷

簡介

台北市立仁愛醫院八東病樓內,除了需要照料的病人外,還住著許多外籍看護工。小小的病房內有生老病死的無常與必然,也有離鄉背井的憂傷和期盼。影片鎖定麗莎、阿英、羅莉三位女性,她們來自不同國家,離鄉背井來台灣打工。在這份工作中,她們日夜陪伴病床上的長輩,付出的不只是時間與勞力,還有其他更多的犧牲。

導演的話

2001到2004年,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承辦了台北市政府勞工局的外勞文化中心(HOME),那是一個提供外勞免費休閒(包括電腦、電視、卡拉OK、健身房、廚房、各式文化活動等等),以及法令諮詢服務的單位。那時我在TIWA擔任秘書的工作,也是我跟這群「外國人」認識的開始。 每到星期日,HOME總是會聚集許多的外勞。也許因為不同的文化、因為陌生的語言,起初,我也經歷了一段不適應與抗拒的日子,雖然人在其中,卻一點也不覺得真實,她/他們對我來說,全是一個模樣。一直要到了開始接手處理個案,我才算真正看見她/他們清楚具體且真實的樣貌。 U在工廠工作,每天辛苦加班,但每個月扣掉仲介費之後他能領取的薪資只剩329元;R是家庭幫傭,因為申訴雇主對她性騷擾,隨即被強迫遣返;A是看護工,除了要在醫院照顧她的受看護人,白天還得回到雇主家中掃地洗衣做飯,跟街頭巷尾常見的7-11一樣全年無休。

雖然這些人這些事沒有被紀錄在影片裡,但都清晰地紀錄在我的生命裡。最後要說的是,關於外勞處境與法令結構缺失的問題,我當然知道這部影片說的不夠完整也不夠好。但是,至少總是個開始。讓她/他們開始被看見,也讓我們開始看見她/他們。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359

工作團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