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胸罩│夢想的曲線

導演 :
年份 :
2008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52 min
  • 社會
  • 人文關懷

簡介

百年前的女性穿什麼內衣?第一件的胸罩是從哪裡來的?台灣女性最早的胸罩是什麼樣子?當代的台灣女性胸罩,有什麼特別、創新之處?本片深入探討台灣胸罩的歷史,發掘了百年來的胸部線條秘密。

胸罩是一件奇特的服裝,小小一片,卻有大大學問。它用到的布料很少,但是,方寸之地卻有很多色彩、樣式的變化;胸罩原本是不輕易外露的服裝,比襪子還貼身、隱密,不過,穿著它的女人,重視胸罩的程度超越其他的外衣,就算是不需要穿戴胸罩的男人,對於它的熟悉度,也比其他的女性服飾還高。

幾乎每個人都可以說出許多關於胸罩的「常識」,從生理構造、罩杯的英文字母、尺寸的魔術數字、理想的形狀,一直到胸罩的托高、集中功能,每個人都很熟悉,大家都像是胸罩專家。

表面上看來,我們對於胸部曲線的認識,和西方類似,不過,如果回顧歷史、以及和同時期的國外比較,卻可以發現,台灣的女性內衣形式,是經歷了很多轉折,才從傳統的肚兜、束腹,進展到目前的胸罩、調整型內衣。即使和同時期的西方相比較,台灣女性對於胸部曲線的想像、追求完美曲線的方式,也有很多屬於自己的風格。

我們將在本集探討這些美感元素的前世今生,呈現這些台灣特色的文化、社會背景,以及,接下來的可能發展是什麼。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web01/dress/ep_4.htm

導演的話

拍胸罩這部紀錄片的時候,我不斷的想起自己買胸罩的經驗,在專櫃挑了喜歡的款式,進更衣間把布簾拉上,試穿到一半,專櫃小姐就一付很想闖進來的樣子,甚至半顆頭已經探過來,問:「怎樣?size可以嗎?妳沒穿對喔,小肉肉要多塞一點進去喔…」

青少女時期的我會有點生氣,長大才發現朋友同學都有一樣的經驗。原來我們從小就是讓櫃姐?會穿胸罩的,櫃姐總會告訴我們如何選購適合自己的胸罩,她們說穿對內衣才能防止胸部下垂外擴。

訪問內衣業者的時候,面對這些神奇的說法,我心中感到十分好奇,脂肪真的有可塑性嗎?穿塑身衣可以把腿部的肉推到臀部嗎?不必運動就可以瘦下來還瘦得玲瓏有緻嗎?胸部下垂的科學原因是什麼呢?我們拿這些問題去問外科醫師,得到了非常有趣的回答。

女人對曲線的要求,是一場喋喋不休的對話,有些肉該減掉,另一些該留住。麻煩的是,每個時代最標準的曲線,似乎都要花一大把鈔票才能達到。

這部片的拍攝團隊都是女人,放下攝影機的時候,我們聊著正在拍的美麗內衣,那些下一季當紅的色彩和設計,還有性感的內衣模特兒,彷彿有了窺探秘密的特權。眾男性友人巴巴的問,嘿!照緹,妳什麼時候還要拍內衣秀?缺助理嗎?我幫妳們扛腳架吧?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web01/dress/ep_4.htm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