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吉貝耍與平埔阿嬤

年份 :
1999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45 min
  • 民族
  • 民俗
  • 宗教

簡介

「吉貝耍」是台南縣東山鄉東河村的古地名,是一般學界認為的西拉雅族蕭瓏社群後裔所建立的部落(乾隆年間,從台南縣佳里鎮遷徙過來的),也是目前公認保留西拉雅族傳統文化最完整的村落之一,因為祭祀阿立母的時候,部落的人不燒香、不燒冥紙、不拜金身,只祭拜祖靈。

尪姨李仁記,她名片的頭銜是這樣寫的:案祖阿立母。1998那年她動過白內障的手術,精神才剛恢復,她說:「看得比較清楚了。」她抽著MILD SEVEN牌的菸:「最近身體不太好,今年的夜祭、嚎海祭,你們還可以看到我,明年就不一定了。」停了一會兒,又抽一口煙說:「阿立母是不隨便選人做尪姨的。」今年八十五歲,身體微恙的李仁記阿嬤,仍然喜歡抽MILD SEVEN牌的香菸。

李仁記目前是吉貝耍部落唯一的尪姨。這有三層的意義:一是唯有通過她,部落的人才可以和祖靈阿立母溝通;二是祖靈阿立母有任何指示也都是通過她來傳達;三是對於整個部落來說,她是維繫著傳承的重要命脈。

普通世俗人、替人收驚消災解厄、部落和祖靈之間溝通橋樑的幾個角色,就這樣來回貫穿在她的身上。豐富她自己的生命,也延續千年不中斷的西拉雅族的命脈。

 

資料來源: 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影展與獎項

2000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2000 文建會地方文化紀錄影帶獎 - 佳作
2000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 台灣:生命的風景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