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餘生.共游

導演 :
年份 :
2014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110 min
  • 科學
  • 生態環境

簡介

鯨鯊-海洋中最大的魚類,牠巨大,牠溫柔,牠的生命,因人類的文化差異與價值觀,而有不同的可能性。

台灣曾經是少數獵捕鯨鯊的國家,尤其東部海域有黑潮經過,因此常有鯨鯊誤觸定置網。早期,鯨鯊除了被賣到漁市場,也轉賣到大型水族館,甚至美國內陸的喬治亞水族館,都看上了鯨鯊的商機。也曾經有漁民將鯨鯊養在近岸箱網裡,讓遊客體驗與鯨鯊共游的經驗。

鯨鯊的魅力讓許多人為之傾倒,有人專程遠赴菲律賓、澳洲等地近海,感受在大自然中與鯨鯊相遇的驚嘆,還有海洋生物研究人員對鯨鯊情有獨鍾,想要解開鯨鯊的生命密碼,更有保育組織號召跨國志工,為鯨鯊保育工作勞心勞力。

「餘生共游」紀錄片,循著鯨鯊在中西太平洋上的洄遊地圖,一路紀錄鯨鯊從碧藍海洋的自由,到被網圍困,被水族缸幽禁,或成為老饕桌上的餐點,影片呈現現代商業行銷包裝下的另一種生命剝奪,也有鯨鯊帶給人們的深層感動。

再次審視人類利用自然資源的態度,也看到鯨鯊生命面貌的各種可能性,有人視鯨鯊為海洋魚類的守護者,或者被老饕當作尊貴的佳餚,亦或者被作為長期的生財工具,這是人類的價值觀選擇。但環境生態、自然資源能否永續,就必須仰賴當代人的智慧與決心。

資料來源:http://viewpoint.pts.org.tw/?p=3387

工作團隊

  • 導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