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藝霞年代

導演 :
年份 :
2009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85 min
  • 35mm
  • 政治
  • 歷史
  • 藝術
  • 文化
  • 音樂

簡介

「藝霞歌舞劇團」(1959-1985),以充滿創意與華麗的表演風格,在台灣歌舞劇團史上引領風騷廿四年, 不僅風靡台灣,更遠征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這樣光輝燦爛的年代,卻因戲院改制,負責人與舞台編導相繼過世,於高峰驟然走入歷史。回顧藝霞風華,本片特別紀錄曲終人散的二十五年後,當年紅極一時的霞女明星與一群女高校生重建過往舞作的過程。在這段新舊世代共同練習、表演之際,將建構出怎樣的「藝霞年代」?

「藝霞歌舞劇團」
提到歌舞劇,一般人很快會聯想到美國百老匯,或日本寶塚,卻顯少人知道這樣的表演類型,也曾在台灣活躍將近半世紀之久,在五○至七○年代到達巔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藝霞歌舞團」。

台灣歌舞團表演型態,受到日治影響而開展。當年與歌仔戲平分娛樂版圖,但由於戰後光復去皇民化政策導向,以及受到脫衣舞污民化的影響,使得這段珍貴的台灣戲劇史罕見研究與相關資料。「藝霞歌舞劇團」(1959~1985)當年以華麗的服裝佈景,征服全台各鄉鎮的觀眾。堪稱台灣歌舞團戲劇史上,經營最久、規模最大的歌舞劇團。

藝霞歌舞劇團創立於1959 年,當時正值脫衣舞秀興盛的年代,但是「藝霞」以其華麗嚴謹的演出,不但在台灣走紅,更風靡了香港和東南亞,證明不脫的歌舞團也能在台灣生存,締造了台灣歌舞史上傳奇的一頁。「藝霞」在當年有多轟動?據知,「藝霞」在國內演出,常常一檔連演兩個月,賣座始終不衰;民國五十九年九月到香港公演五個月,創下四百萬元港幣的票房記錄。「藝霞」走紅國內外,以華麗服裝、大型佈景,還有年輕活力的清一色女性團員,成功掀起歌舞劇風潮。根據團員回憶,當年盛況真是一票難求,觀眾人山人海。

「藝霞」因為其嚴格的訓練,培育出不少優秀的藝人,如著名的歌仔戲藝人「小咪」、黃素茹等,都是「霞女」一員。引領風騷24個年頭,卻因團長王振玉驟逝群龍無首,以及大型表演場地紛紛轉型,漸漸失去舞台。1985 年,在戲迷不捨的惋惜聲中,正式結束營運,台灣歌舞史上傳奇的一頁就此畫下句點。



資料來源:台灣電影網
http://www.taiwancinema.com/ct_59599_38

導演的話

《藝霞年代》的拍攝過程,可說是隻”青暝牛”遇上國寶的故事。

我跟許多本片的觀眾一樣,從未知曉藝霞歌舞劇團的名號與響亮,透過藝霞表演觀眾的訪談,他們一字號發光緬懷的表情,引發我的好奇,繼而一步步踏上這條探索之路。感謝藝霞團長與霞女,給我這個珍貴的機會,一場跨越時空的青春﹑歡笑與淚水交織的重建歷程,不僅是讓我觀摩從十六歲到八十多歲女性生命經驗的豐富旅程,並窺見一個陌生的台灣風貌;同時也期望透過這部作品的推廣,提供一個世代交流的話題,讓看星光大道﹑超級偶像的新生代,也能了解父母長輩追星的偶像為何。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407

影展與獎項

2009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2009 金馬獎 - 最佳紀錄片入圍
2010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工作團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